close

 

4月14日 星期六,跟大學同學們一起去看了逆轉人生,看完的當下只覺得很開心,但是要得出些什麼有意義的結論,似乎又覺得困難。人類對於生命這件事情又貪婪又感到厭煩,每天都喊著要死,等到真的要死的時候,再哭著拜託讓自己活下去,很多事情沒有遇到之前,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抉擇會是什麼。

 

在真正踏入自己喜歡的行業之後,才發現自己毫無興趣。

跟自己喜歡的人說出「我喜歡你」。"你"字一斷,馬上發現自己錯了。

遇到與自己不同種族的人時,才知道自己有種族歧視。

被生活逼迫得走投無路的時候,原來自己也可以為了利益跟別人翻臉。

 

我常常覺得,生命就是一種認識自己的過程,去認識自己的醜陋、美好,可能是透過跟自己對話的過程,也可能是透過另一個人,讓自己了解。經由一次想要冒險的心情,菲利浦跟德里斯認識了彼此也認識了自己。

 

 

就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,也看了另外一本法國小說:偷影子的人。


 

書是上班的同事借給我的,我算是裝上手刀、跑步帶殺聲地把這本書看完了。有注意力不集中問題的自己,算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情。乍聽這本書的題材原本讓我有點嗤之以鼻,因為就是一個小孩擁有著異於常人的能力:當他的影子跟別人的影子重疊時,可以跟對方的影子對話。

 

嗤之以鼻的原因是,就我看過的法國小說或者是我聽過的法國作家喜愛題材,通常都是以自己為小孩(一定會有超能力或是聰明絕頂)為出發,然後訴說自己成熟到離奇的心中想法,我想說你連奶都還沒斷,你哪想的到人生有沒有意義、未來有沒有遠景、女孩愛不愛你。

但小說的作者,Marc Levy ,卻把這樣的題材處理得相當吸引人。小說家在作品裡頭的自愛自溺是無法避免,但是要讓人覺得不反胃卻是一門藝術。

 

一部是電影,一部是小說,不同的人生故事,卻展現了對於生命的渴望,

對於不同人生的渴望,只能活一次的人生,讓人覺得很不過癮。

所以我們時而嚮往死亡,時而嚮往長命百歲,這樣的矛盾跟我印象中的法國人有一點點相似:

覺得麥當勞是一種入侵法國文化的美國怪物,卻無法停止點餐。

成天都在抱怨人生,卻又那麼熱愛地經營生命、時而展現想要多體驗人生的小小貪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影子 人生 levy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